素远suyuan333

微博:suyuan333
blibli:素远
喜欢东凯(楼诚),义俊(斩凌),MileApo,还喜欢锤基,盾冬,团兵……
蓝宇,间之楔,百日蔷薇……

爱情寓言:此情赋予东流兮(伪装者剧评,楼诚主)

“哥哥,今晚的睡前故事是什么?”

假装不经意:




【笔者更新不勤,平时20天~40天可能更新一次,基本是这个频率,偶尔会间隔更长,向关注者表示感谢】




在很多对楼诚关系的想象里,“单恋”被美化、空想化,以及万能化了。在这种迷思下,单恋的能量和作用被超乎寻常地放大,仿佛单恋才是最有力量的,最能让人坚守,最具有美好的审美意义。




对于恋爱经验和生活常识匮乏的人,只能从道听途说——放到现在就是电视剧和互联网——渠道了解,而互联网上,自然是“网易云音乐评论区文豪”比较多,点赞最多的都是“当年我和她同听一首歌,现在她要结婚了……”。这种倾诉的泛滥,存在于一个大背景之下:即是,感情生活美满安稳的人,甚少出来说话,也就不会被看到,不会成为被讨论的对象。




就剧中来说,各位秘书职员听墙根的、背地里议论纷纷的,都是明楼和汪曼春,用现在的话说,他们“发糖”多,所以是吸引人的。明楼与汪曼春的表现,更是一部现世寓言:虚与委蛇、另存目的之“cp”,才会表现得高调秀恩爱、惹出流言,才会说“我都是为了你”之类的话。




这个“寓言故事”,看剧的人都能懂,那是因为观众都是上帝视角,出了电视剧,切换到普通人视角,还是回到原样,觉得发糖才是cp的目的,发糖多就是好、就是真,没有糖就等于不爱,不同框就等于不来往。




《伪装者》它本身不是一个讽刺剧,却演出了一种讽刺和黑色幽默的效果。明楼和汪曼春的故事,就像是对现今秀恩爱的“表演夫妻”最大的嘲笑,大概是表达了主创人员对这样的爱情方式的不屑和不满。




有一个好玩的细节,是明楼总是以种种方法推搪阻止汪曼春“想下去”,而他却会非常鼓励引导阿诚多想、多说、进一步思考。所以“你想多了”其实是非常不友好的一句话,一个人从开始就阻止你想下去,不论是不想对你多花精神、不支持你思考,还是对你有所隐瞒,出发点都非常“不善”。




明楼对阿诚总是引导又引导,倾听又倾听,秘书处的秘书一个个分析过来,反正长夜漫漫,既然不画画,就聊天下酒。可能楼诚夜谈,是从年轻楼总给小阿诚讲睡前故事发展来的——依据马无夜草不肥,蛇无夜食不蟒的规律,可能还一边吃吃喝喝,也是习惯了睡前最后见到的是对方的脸,听到的是对方的声音。

评论
热度 ( 223 )

© 素远suyuan333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