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远suyuan333

微博:suyuan333
blibli:素远
喜欢东凯(楼诚),义俊(斩凌),MileApo,还喜欢锤基,盾冬,团兵……
蓝宇,间之楔,百日蔷薇……

亲爱的木法沙与“辛巴一代”(伪装者剧评,楼诚主)

原来一直以来我喜欢的是“父子”?不是“兄弟”?😂😂

假装不经意:




(下次更新可能是七或八月,更新较慢,让大家久等了,在此对关注者表示感谢)




这次的话题,由一个现实问题开始:


虽说娱乐圈乱,但律所,4A,教育,金融,哪个圈深究也乱,但娱乐圈似乎有格外的门槛,也非常容易想退出不做,做律师,大学教师,医生,金融的人,虽然也很多传闻,很多抱怨,但退出不做的相对少很多——想过一个原因:就是金融、教育、律师,这些行业,乱归乱,但绝大部分人内心依然觉得,这个圈子的终极标准,和最强大的力量,是善的。




 但娱乐圈不是,很多人倾向于认为,影响这个圈子的终极标准,最强力量,是恶的。各种揣测和吃瓜心态,这是一个来由。说到“背后的资本”“大佬”“资源方”“幕后推手”这些词,往往有一种恶的含义。


倾向于认为这些东西做出的行为和决定,是自私的,不利国利民的,钱权色交易的,与公民(其实就是观者自己)的利益与道义相违背的。




而明楼,正是一种“终极力量”——善而强大的终极力量。这个形象无外乎:少言稳重、行大于言、会玩浪漫、聪明绝顶、极富安全感、近乎bug的钱财和权力。一言以蔽之:爹。




有研究员曾把这一代人,称作“辛巴一代”——在《狮子王》热映期成长起来的一代。“辛巴最爱爸爸”:所有的周边玩具,都是父子档,娜娜的形象退居其次。这一代人,群体性的,被和父亲的关系主导了人生观。




不管和现实中的父亲,很好、很差、还是好坏各半中不溜儿,对于这一代的“女儿”,父亲的形象都有巨大的牵引力。明楼的存在,含义是,那个“最强的力量”是“我们这边的”。




长兄如父,即是这个意思。楼诚关系是这一代人内心很渴望的一种关系,它和辛巴与木法沙在草原上看星星,有种微妙的相似,这也是一代人从《狮子王》开始,就在寻找的感觉,就像“方便面一代”对麻辣红烧味道的追逐一样,是来自童年而永不消泯的。




苗条、消瘦、苍白、青春活泼,是对情人的要求,而不是对父亲的。宽厚的肩部、伟岸的身材、长大衣、黑雨伞、一丝不苟的发型、老成持重的性格,甚至一些忧思和沉重,当明楼以这样的形象出现时,就注定,他是一代人成长后依然钟情的“木法沙”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75 )

© 素远suyuan333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