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远suyuan333

微博:suyuan333
blibli:素远
喜欢东凯(楼诚),义俊(斩凌),MileApo,还喜欢锤基,盾冬,团兵……
蓝宇,间之楔,百日蔷薇……

心态好是一点。
我还觉得一部好的作品比一道好菜有个优势,它不会过期,就好像一幅画,刚刚创作出来时不被欣赏,没人气,可是时间长了会出现真正懂它的人,画也好,故事也好,有懂它的人好比不仅仅只是想吃饱吃得快还会细细品尝。
优秀的作品是经得起时间的洗涤的,无论看多少次,无论过去多久,越嚼越香,耐人寻味!

叁弎:

“明明很优秀的作品却不受赏识”这个话题,真的很有聊头。


混迹同人圈,大概每个读者都有过“啊,女神这篇文笔和剧情都炒鸡棒的大长篇,为什么乏人问津?”这样的感慨。


又或者,身为写手,雄心勃勃构筑了巨大篇幅的世界后,看着愈发低迷的热度默默将它删除。


当然可以生气、不平,也可以上升到“哎呀现在大家都怎么回事啊,就想看傻白甜or溜肉段,太肤浅啦blabla”这样的批判上来,但其实啃同人文本来就是图个乐子,大动肝火,未免也不太必要。


说穿了,同人文的写手和读者本身便处于一种微妙的供需关系中。大部分的读者看文,是在被官方吸引后感受了“没吃饱”的不满足。而之后他们来寻觅的,也许是剧情的延伸,也许是情感的描绘,又或者是在原作中并未呈现的、肆意放飞想象的平行世界。就像吃自助餐一样,每个人走进餐厅、点开tag,都有不同的取舍和喜好。


问题的关键就在于,同人文,大多数的人,并不是抱着“坐下来慢慢品味”的心态来品尝的。同人文永远正餐之外的一块小甜点——毕竟,没人能和原作争抢头盘的地位,对吧?


当写手抱着米其林大厨的心态,精心打造了一盘珍馐端上餐桌时,大部分的食客瞥一眼,可能就敬而远之了,因为这菜“太硬了”,他们啃不动;或者,菜只做了一半,怕啃下去有石子硌牙;又或者,啃到中途,眼角瞥见了其他口味的菜肴,被吸引了注意。


又或者,我饿,我想吃肉,你端来一锅煮到一半的佛跳墙,或者一碟摆盘优雅的分子料理,我跑路了,去隔壁大啖红烧肉,主厨委屈,我也委屈——我真的只是饿呀,想吃肉呀。


所以,“好文”没水花,确实是合理的现象。只因为那对于“好文”的定义就不一样。


当然,我还是会感叹“哇…这热度配不上这么好的文”。但能做的,也仅限于啪啪按下kudos,或者热切推荐给口味相近的食客。


也不能总是被动,打开pages的时候我常常会想,如果我再努力一点,我的汤,还未煮成就飘出诱人的香味,是不是,过来瞥一眼,舀一口的人,还会多些?
不过,归根结底,还要取决于餐厅的规模(cp粉受众)和食材的倾向(题材)的。


所以放平心态吧,毕竟菜肴做出来了,不管有没有人吃都已经有了极大的满足感了嘛z。


又换句话说,愿意耐心等待烹煮的人,能吃到小甜饼之外的美味,也是很开心的事啊~



【胡说八道了这么多,其实是因为我的外卖一个多小时了还没到Q_Q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87 )

© 素远suyuan333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