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远suyuan333

微博:suyuan333
blibli:素远
喜欢东凯(楼诚),义俊(斩凌),MileApo,还喜欢锤基,盾冬,团兵……
蓝宇,间之楔,百日蔷薇……

《谁易我心》夏雨初遇

楔子

所谓的命,那是从一出生就注定好的。无论你如何躲避挣扎都必须承受。

爱情,说不清道不明,没有预兆而来,更没有规律可循。

谎言的本来面目也有可能出于爱!

但是,

欺骗本身就是个错……


夏雨初遇

夏天的傍晚,阵雨来得既突然又迅猛,乌云伴着沉闷的“隆隆”声翻滚而来,雨哗哗地倾泻直下,树木花草被风吹得胡乱摇摆。

    当楚奕看见坡下的庙时全身已被淋透,他怀里抱着包袱快步赶向前。

“这鬼天气。”一步冲进庙檐下,楚奕一边拧湿透的衣服一边咒骂了一句,甩了一把脸上的水转身走到庙门前,一抬头正好与一双视线撞上。

只见一位姑娘蹲在火堆旁,手里拿着一枝往火堆里添的柴,面露些许惊讶回望着他,额前垂着被雨水打湿的发丝,火光在她的眸子离里摇曳,双眸闪亮。

刹时风雨雷电似乎也平息了,楚奕迟疑片刻,最终回了神,收回迈进门槛的那只脚,回到庙檐下,在一块大石墩上坐了下来,包袱放在腿上,身后靠着石墙,取下腰间的剑开始擦。心想,来时就见到庙里的火光便知道已经有避雨的人,却不曾想是位姑娘……

“少侠!”女子从里面走出来,“外面风雨大,您还是到里面避一避吧。”雨被风猛推,屋檐并不能遮挡多少,何况常年失修,早就破损不堪了,她声音轻柔,举止有礼,一看就是有教养的人。

“不必了,我在这里就行了。”楚奕摇手谢绝。虽然自己不曾读过书,但是男女授受不亲的道理他还是懂的,孤男孤女独处一室被他人撞见恐怕说不清楚。

“这……”她的话还未说出口肚子却抢先咕咕的唱了一声,惹得气氛稍显尴尬,“既然……少侠坚持……我就不勉强了。”说完欠身行了个礼就回到庙里去了。

女子进了门去,楚奕暗松一口气,看了看天色,的确到了吃晚膳的时辰,可是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,雨也没有停下的意思……可怜了这位姑娘……他把擦好的剑系回腰间,打开包袱,之前买的馒头正好还剩下两个……幸好用油纸包着,否则就散了……

“姑娘,可否借你的火堆一用?”楚奕挺直着背脊站在门外问。

“请便。”她点头同意,心中不由地疑惑起来,明明刚才还拒绝自己的好意……这是唱哪一出?

楚奕走了进来,隔着火堆在女子的对面席地而坐,卷起袖子,拾了一根树枝,把馒头串在上面,放在火上烤。

“……”女子坐在一旁好奇地望着楚奕专注地烤馒头,这人真有意思,自己湿得不成样子,竟先烤起了馒头……她悄悄打量着他。他小心翼翼翻转着手里的树枝,露出的手臂显得精悍有力,铜色皮肤上布满雨水和汗水,很好的诠释了年轻力壮这个词……

馒头从白变成焦黄,被烤得硬邦邦,香味渐渐飘散出来。楚奕见差不多了把树枝伸到她面前:“姑娘如果不嫌弃就尝一个吧!”

“……多谢少侠!”虽然他外表看起来粗犷,心思倒是细腻……平生第一次吃烤馒头……不妨一试……“嘶!”刚碰到馒头就被烫得缩回了手,“好烫。”

“啊,抱歉,是我考虑不周。”他忘记了这馒头刚刚烤好,姑娘的手如何拿得?楚奕马上想了个法子,将包馒头的油纸对折后再包住馒头递给她:“这样应该可以了,请!”

“谢谢!”她接过馒头,捧在手里热乎乎的一团,犹豫如何下口,抬头看向楚奕,见他一边徒手掰开馒头的外壳一边快速吹气,然后津津有味地啃起来。她也学着楚奕的样子,先吹凉一些,再把馒头烤硬的外皮掰开,馒头的香味随着热气扑面而来。是因为太饿的原因吧,竟然觉得烤馒头这么香!她又吹了两口气迫不及待地咬了上去,里面松软,味道很好。

对楚奕来说每一粒粮食都弥足珍贵,所以连焦硬的馒头皮也被他吃干抹净。

在菩萨的注视下,两个人默默地吃着馒头,虽然身上都被雨淋得落魄,可是心里却怀揣着各自的快乐。

吃完后楚奕收拾好包袱对她说了一声“姑娘慢用”又回到庙檐下坐着。

天完全暗下之前乌云散去雨便停了,女子来到楚奕面前,“敢问少侠怎么称呼?”

“我叫楚奕。”他爽快地说。

“楚少侠,今日多谢了!”她再行礼。

“姑娘言重了,这点小事根本不算什么。”楚奕起身答道。

“那么楚少侠,就此别过了。”她低着头微笑道。

“姑娘慢走。”楚奕目送她离去。

见天色也不早了楚奕决定就在这庙里过夜,拾了一些废旧木头放在一旁备用,添上柴把火续上,从墙角抱来几堆枯草,稍作烘烤铺在地面,又架起了木架子,把衣服脱下来烤干。

“真舒坦。”等身上的衣服都烤好重新穿上,天早已黑尽,他把包袱里两件简单的衣物也拿出挂在火堆旁,然后四肢大开地躺在草堆里,虽然有点闷热,至少有地方过夜他就很满足了。

一闲下来脑子就想起刚才的事情,那个姑娘怎么会独自一人在这荒山野岭?哎呀……忘记问对方名字了……算了,即使知道了又能怎样?……不过……怎么都忘不掉她那双明亮的眼睛,真漂亮!……自己到底在想什么呢……楚奕翻了一个身,还是背剑谱吧,儿女私情不是他现在应该考虑的事情,而且在菩萨面前,不能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。于是,他闭上眼睛,心里默念起剑谱来……

夜渐深,朗朗的天空皓月高悬,繁星点缀。

火堆噼里啪啦地发出清脆的响声,庙被四周此起彼伏的虫鸣蛙叫包围,阵雨过后空气清新又带着凉意。不知何时入睡的楚奕被刮进庙里的一阵风轻拂,他惯性地缩了缩身子,剑至始至终紧紧抱在怀里,那是他唯一的家当,没有剑就无法成为合格的剑士,就不可能夺得武林盟主的位置。

虽然武林盟主这个位子对他来说遥不可及,但他依然坚持,因为爷爷曾说:做事有恒心总会有所成。他一直记得,以此鼓励自己。

……

“滚开臭乞丐。”裁缝店的老板娘身材肥胖,每走一步地都在颤动,她朝门外猛泼一盆脏水,扯开嗓门吼:“你们杵在这儿谁还敢进我的铺子,别挡在门口妨碍我做生意,晦气。快滚快滚。”

“老板娘,俺们正热得慌,谢谢您给俺们降温,哈哈哈……”店门前四五个乞丐矫捷地摸爬打滚边嚷着边大笑着快速逃开了,过一会儿等有钱人进店买东西,他们又聚过来跪在客人面前乞讨,这样的戏码每天上演许多次,乞丐们乐此不疲,老板娘也没辙。

街的斜对过,露天卖面的摊头边上蹲坐着另一堆乞丐,其中一老一少关系似乎比较亲近,爷爷倚在墙边,孩子端着破碗喂他喝水。

“客人,来吃碗凉面吧。”摊头的曲老板热情地吆喝,他的女儿曲兰把拌好的凉面端到客人面前,“您请慢用。”

“天热,你也喝点吧。”爷爷皱巴巴的手把碗轻轻推给他。

“奕儿不渴,爷爷还是您喝吧,不够的话我再去小兰姐姐那里要。”他嘻嘻地笑着说。

“你可别打扰他们做生意咯。”

“怎么会呢,爷爷您说的我都记着呢。”他嘟了嘟嘴,一副“我自然是懂”的表情。一转头正好瞟见街上有很合适的目标出现了,“爷爷,您等着,我马上回来。”他把碗放在地上,起身飞奔了出去。

“你慢点,别摔了。”爷爷喊了一声。

穿过人群楚奕冲到一位穿着贵气的妇人面前,还没开口就跪地抓住她的裙摆,“夫人您是大慈大悲的活菩萨,可怜可怜我吧,施舍一点吧……”

“哪里来的小乞丐,快放手,别弄脏了我家夫人的衣裳。”身边小丫鬟推开楚奕。

“夫人,您是救苦救难的大菩萨呀,您就行行好吧,我已经两天没吃饭了……”他很快又档在面前,一边磕头一边乞求,“夫人我不会忘记您的大恩大德的,您就施舍一点吧。”他一直磕一直求,挡在前面不让她们走。

“你快起来吧,别磕了……”妇人有些心软了。

“夫人,您可别上当,他们这些乞丐不值得同情,给了一个会有好几个都凑过来。”丫鬟倒是机灵。

“啊——”楚奕顿时哭天抢地大嚎起来,“夫人行行好,我给夫人磕头了,好人有好报,夫人全家安康长寿,合家美满。”他继续磕头,额头渗出鲜红的血来,“夫人施舍一点吧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给你就是了,别再磕了,你看头都磕破了。”她把他扶起来,从袖管里拿出一点碎银子,塞进他的手里,“借你吉言,希望我们能合家美满,拿去吧。”夫人不忍心看他的额头,把银子给了他就招呼着丫鬟匆匆离开了。

“谢谢夫人,谢谢夫人。”他向她们离去的方向深深鞠了几个躬,然后拽着银子又奔回来。

“爷爷,爷爷您看。”他露着整齐洁白的牙齿得意地笑,摊开手把银子放在爷爷面前,“那位夫人给了我不少银子。”

“哎哟喂,怎么出了那么多血。”爷爷见从他额头留到脸上的血迹,心疼地捧着他的脸问,“爷爷不是说过不能弄伤自己吗,你怎么不听话?”

“哈哈!爷爷您看。”他用破掉的袖子来回擦额头,血迹被擦掉了,额头竟然没有伤。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爷爷吃惊地摸了摸他的额头,又闻了闻那血迹。

“这是布坊倒掉的染料,我就拿来用了,嘻嘻。”他摇晃着脑袋,“我聪明不聪明?”

“聪明,奕儿最聪明。”得知他安然无恙爷爷这才安了心。

“爷爷这个您留着。”他把一个碎银子放进爷爷的兜里,然后握着剩下的几个,“今晚大伙儿可以吃好吃的了,我们晚上吃凉面好不好?”他指了指旁边的面摊。

“好,好……奕儿总想着大家,真是好孩子。”心地善良又聪慧,老人心里倍感安慰。

正当这时,从面店传来一阵嘈杂声,楚奕转身去看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素远suyuan333 | Powered by LOFTER